2008年3月16日 星期日

不照規則跳房子,這樣的我很無敵


小時候,我們都玩過跳房子這項遊戲,也按照遊戲規則來跳房子。年紀小時,我很愛玩這項遊戲,尤其是單腳跳入格子的時候,那種跳躍的姿勢和模樣,對童年的我來說很屌、很帥,不過一切都還是得按照規則來玩。

長大後,很多事情就和跳房子一樣,一切都得照規則來。唸書時,老師說請遵循我教你們的規則來學習,這是經驗,保證你們各各入名校。做研究時,教授說請依照研究生該有的研究方法來做研究,這樣寫出來的論文才會有價值。工作時,老闆總說請確實執行產品的開發規則,這樣開發出來的產品品質較好。沒錯,這些的確都是成功的經驗,我也樂於吸收,但事情總會有飛簷走壁的神奇狀況發生,因此有時候照規則來,不一定會正確。

事實上,照規則來執行,我未進入名校。我的論文離IEEE Transaction等級還有宇宙無敵般的遙遠。我開發的軟體也存在著蟲蟲危機( Bug )。

當接觸的事情愈多、看的事情愈多後,我發現,不按照規則的規則,總會有意想不到的精彩際遇,如果每個人都按照規則去走,那就不會有創意發生。如果每個人都聽從長輩及師長們所說的,好好唸書,將來才可以找一份好工作,那就不會有人創業以及發明一些神奇的事業,更不會有創意又可口的九色香腸和九色香雞排。

逆向思考也不算按照正常規則,但這句話有時候卻很受用。

分析及思考過後,若認為自己的規則可行,那就不要管舊式的規則,而照自己的規則若是失敗怎麼辦呢?

他奶奶的,大不了我的黑色容器多一項人生的失敗際遇而已,回去吃個冰淇淋心情就好很多。

所以當我決定後,在我的創意開始滋潤時,我若不照正常規則來走,這樣的我一定很帥、很無敵。

9 則留言:

小凱 提到...

你這篇文章
讓我想到之前網路文章看過的:標準答案死得快

匿名 提到...

哈哈~規矩是「人」定的啦!
做自己~好自在~~
一切跟著感覺走,最帥~~
BY 臭榴槤~

Frank Yen 提到...

小凱,你說的那篇文章描述的很好,不按牌理出牌的人,反應能力較好,真正的標準答案,就在自己的心中。

鬥陣ㄟ,你也說的沒錯,規矩是人定的,跳出規則,跟著自己的感覺走,這樣才會比較屌。

匿名 提到...

阿達 提到
sometimes I'm a rule.
但;世風日下人在江湖身不由已,太自我或許真的死得快,因為你不是唯一,還有比你屌比你厲害的人,等阿志你變成I'm the king of the world,you're the rule

Frank Yen 提到...

自己的規則與別人的規則,load balance,這個方法也不錯。

匿名 提到...

為什麼一定要照著前人畫好的線走.....
偶而走偏了被劃好的框框...
你的視野會變的更廣呀......

Frank Yen 提到...

是阿,說的沒錯。

匿名 提到...

Hello. This post is likeable, and your blog is very interesting, congratulations :-). I will add in my blogroll =). If possible gives a last there on my blog, it is about the Monitor de LCD, I hope you enjoy. The address is http://monitor-de-lcd.blogspot.com. A hug.

Frank Yen 提到...

Thany you.
I would go to visit your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