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3日 星期日

法蘭克愛旅行~伊朗旅行故事

我帶著好奇及探索不同世界的心態,自己一個人飛到伊朗旅行。雖然伊朗被國際制裁,很多國際上通用的東西在伊朗都不能用,但伊朗有豐富的歷史、古文明遺跡及華麗的清真寺,重要的是,當我來到這個國家,我明白了什麼是不帶有偏見且彼此尊重的對話。這是個值得旅行的國家,多花時間做好旅行功課,在這裡自助旅行會很精彩

伊朗歷經伊斯蘭革命、兩伊戰爭、美伊斷交、沙伊斷交等洗禮與沉澱,蛻變成有自己風格的國家,但由於媒體扭曲的報導,導致伊朗長期被誤解,既然我已旅行過伊朗,所以我想讓大家知道伊朗的真實情況。我把這次伊朗自助旅行拍攝的一些照片,搭配實際的感受,用簡短文字寫成故事


從搭機到轉機飛了10幾個小時之後,在飛機降落德黑蘭機場的這一刻,我對自己說.............我終於來到伊朗了,我也終於親自踏上中東波斯灣的美麗城市,德黑蘭。但隨即迎接我的就是一段刺激又緊張的入境過程,我在德黑蘭機場差點被遣返回台灣。抵達德黑蘭機場後,我立刻在機場辦好落地簽,準備入境,結果伊朗移民官不承認台灣人辦落地簽,不給我入境,要我回簽證辦公室,但簽證辦公室的簽證官確認我落地簽沒問題
,就這樣一來一往,我在入境審查處和簽證辦公室來回跑了3次,腦袋裡頓時浮出一個小劇場............我該不會就這樣被遣返回台灣吧。原本以為他們查出我前年去過以色列,因為伊朗不允許去過以色列的人入境,後來簽證官親自陪我去移民官入境審查處,經他們雙方溝通後,才知道是入境審查系統出問題,確認我落地簽無誤後,聽到移民官講 Welcome to Iran ,我眼淚快噴出來了,我總算入境伊朗
旅行好好玩 ~ 這次來到被美、英等國視為邪惡國度的地方,伊朗伊斯蘭共和國,我又可以當起背包客,帶著好玩的視角觀察世界

























我在伊朗住宿的當地人家裡,謝謝這家人對我這麼好,房東媽媽要我直接叫她媽媽就好,你們是我在伊朗的家人。西方媒體把你們形容的很邪惡,你們根本不邪惡,你們只是被誤會了。我自己在街上亂走、搭地鐵,我迷路找不到方向,但伊朗人熱情到一個無法想像的地步,後來我才知道因為歐美喜歡將恐怖主義定義在伊朗,所以當地人更要讓外國人知道他們的熱情和友善
旅行好好玩 ~ 媒體的話有些都是屁話,親自體驗才是真的,這也是旅行有趣的地方

即便周遭鄰國皆在打仗,但波斯人依然自在的過生活,這才是真實的伊朗!
伊朗周邊有內戰爆發的敘利亞、烽火戰地的伊拉克、戰雲密佈的波斯灣、恐攻頻繁的阿富汗,而伊朗也與美國、以色列、沙烏地阿拉伯等國家處於敵對狀態,但那些都是政治和國際利益衝突造成的問題,對當地伊朗人來說,他們居安樂業,吃著傳統波斯食物、抽著水煙、談著戀愛,當地人對我說,我們這裡很安全。沒錯
,所以我也卸下獨自來這旅行的不安,然後認真的學當地人吃傳統波斯食物,體驗伊朗人獨特的喝茶方式
旅行好好玩 ~ 當地人教我用手拿糖沾一下紅茶,再將糖放入口中含著,然後慢慢將茶喝入口中,品嚐茶和糖交融於口中的味道

























台灣國旗出現了!餐館人員拿出台灣國旗時,我也嚇一跳,這裡竟然會有台灣國旗。我在傳統餐館和一對伊朗情侶吃飯,隻身旅遊的背包客能和當地人吃飯很棒,伊朗人都習慣坐在波斯地毯吃東西。我研究伊朗這個國家的議題已經很久,從1953年的德黑蘭政變、到1979年的伊斯蘭革命、再到1980年的兩伊戰爭,伊朗對幹伊拉克,剛好趁機問他們,謝謝伊朗人跟我講了很多想法,特別是伊斯蘭革命後的人民想法
旅行好好玩 ~ 有時候這種突如其來的驚喜,讓人印象深刻

























旅行時,食物是瞭解當地文化的便捷途徑,透過食物可以很快融入當地。旅行途中,我依然秉持著以簡單吃搭配傳統食物的方式來吃東西,但整趟旅行會有少數幾餐嘗試豐富料理,這次在伊朗吃了傳統波斯食物,每道食物對我來說都很特別,份量也都很大,根本就是中東大胃王挑戰賽,而且吃傳統波斯食物好玩的地方在於座位,坐在波斯地毯吃東西就是爽
旅行好好玩 ~ 當地人教我怎麼吃波斯食物,很像吃阿拉伯食物,但又不太一樣,怎麼吃最道地,這是旅行途中很有趣的事情

























找到了,終於來到我夢寐以求的地方,全世界最美的廣場,伊斯法罕伊斯蘭伊瑪目廣場。為了爬到隱密之處拍這張照片,我汗流浹背爬在險峻階梯上,終於拍到陽光灑落在世界遺產的畫面。我的眼睛收錄了半個世界
,這裡早期是世界各國商業交易地,可看到不同國籍的人和物品,所以被稱為半個世界
旅行好好玩 ~ 宅男平常沒什麼興趣,如果要講興趣,大概就是用腳親自踏上地圖上想去的地方

















伊朗是世界上少數政教合一的國家,信奉伊斯蘭教為國教,全名為伊朗伊斯蘭共和國,伊朗人一出生就必須是穆斯林,這是國家規定,且在伊朗護照上,甚至有一宗教欄位,當然只能是伊斯蘭教。在宗教及政治領導的威權之下,卻有一定程度的民主,雖被國際孤立,卻在中東區域有很大的影響力。雖從波斯帝國演變成今日的伊朗,但人文及建築依然保留波斯式的風格,伊瑪目清真寺是波斯建築的傑作,兩根高聳的喚拜塔,果真氣勢驚人
旅行好好玩 ~ 在伊朗旅行時,我總喜歡抬頭觀看建築物的天花板,波斯式建築的天花板都很精緻,圓頂從內至外,有繁複而華麗的線條及色塊,如同寶石般閃耀

























伊朗女性,和你想得很不一樣!
在伊朗,走在街道上,伊斯蘭女穆斯林的眼睛會與你四目交接,街上很多駕駛也都是女性,雖然伊朗女性被要求用希賈布覆蓋頭髮,並著長衣隱藏身體曲線,但有些女性會露出些許頭髮、戴著耳環、擦上眼影及塗口紅,伊朗女性的地位、穿著打扮及開放程度,遠比其它伊斯蘭教國家要開放許多,在伊朗,多數年輕的伊朗人其實也崇尚歐美文化。我問了伊朗年輕人,你們討厭美國人嗎?伊朗人回答說不討厭美國人,他們討厭的是美國政府,而且伊朗人也不滿意他們自己的政府,或許透過旅行才是真正能打開彼此的橋樑 旅行好好玩 ~ 這裡不恐怖、也不邪惡,這個國家以自己的方式過著生活,不向敵國低頭,我見識到了這裡的驕傲及友善


















伊朗設拉子的波斯波利斯,這是我這次在設拉子參觀的所有古蹟裡,最喜歡的一個地方。波斯波利斯是波斯人阿契美尼德王朝的國都,波斯帝國大流士一世即位以後,為了紀念阿契美尼德王國歷代國王而下令建造的都城,這座都城規模宏大,雖然最後被亞歷山大帝給摧毀,僅存部份已成廢墟,但我抵達現場時,依然可以感受到波斯帝國當時的強盛
旅行好好玩 ~ 這次的旅行,讓我串連了波斯帝國大流士到馬其頓亞歷山大帝的這段歷史,我透過旅行將歷史一段一段給填補起來



我來了,我等這刻等很久了,終於拍到這張照片了,伊朗設拉子粉紅清真寺。伊斯蘭穆斯林向真主阿拉祈禱,罩袍下所代表的是虔誠、和平,而非激進主義
旅行好好玩 ~ 晨光穿透彩色玻璃窗,光影與地毯色彩交融於此,我看見美麗的虔誠,美極了!

































因為美國對伊朗發佈禁令,同等適用於台灣人,這代表我這次來伊朗,我以後很難入境美國,這問題網路很多人討論,我來之前就有思考過這問題。我很確定來伊朗旅行很值得,未來局勢可能也會改變,就像沒人能預測美國和古巴會和好
旅行好好玩 ~ 喜歡這裡的人事物,等待是為了拍下更美麗的畫面,透過旅行掀開伊斯蘭世界的神秘面紗

































我在伊朗的最後一晚,來到設拉子半山腰的一間餐館吃晚餐,這裡可以看設拉子的夜景。回台灣之前,讓我可以再欣賞伊朗的景色,尤其是設拉子,我很喜歡這個城市,讓我可以再呼吸著這個城市的氣息。伊朗,這個完全不同於媒體所報導的國家、這個讓我感到很驚豔的國家、這個人民熱情到不可思議的國家,雖然我入境遭遇一些問題,我也被當地計程車司機騙錢,但這些都不足以影響我對伊朗的喜愛,我很確定我愛上伊朗這個國家
旅行好好玩 ~ 只有親身體驗,才知道這裡的美好,伊朗人熱情的笑容,讓我印象深刻

沒有留言: